1610880

始建于2002年,前身为霞浦松城张国平普通专科门诊部,2008年升级为综合性...

霞浦康明医院:什么是糖尿病性白内障?怎么治疗?

糖尿病性白内障是糖尿病并发症中仅次于视网膜病变的第二大眼病,同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也是白内障发生的危险因素。

糖尿病性白内障可分为真性糖尿病性白内障和糖尿病性老年白内障两种类型。




真性糖尿病性白内障

真性糖尿病性白内障多发生于年龄<30岁血糖控制不好的1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白内障的晶体浑浊类型以皮质浑浊最常见,尤其是后囊下浑浊,发病进展较快,临床上常见双眼同时发病,初始为无数分散的、雪花样浑浊,融合较快,数周或数月内完全浑浊,视力明显下降。

在白内障形成之前,糖尿病患者会感到屈光的改变,并随血糖浓度的高低而呈阶段性的屈光变化,血糖浓度升高,血液中的无机盐含量减少,渗透压降低,房水渗入晶状体使之更加变凸而形成近视;血糖浓度降低后,晶状体内水分渗出,晶状体变为扁平而形成远视。这种屈光的改变反应了晶状体内糖及其代谢产物的积聚,糖成分的增加,渗透压升高,导致晶体的水化和肿胀。如果血糖和房水中糖浓度降低,晶体和房水的渗透压出现差异,晶体高渗水肿加剧,严重时,晶体混浊,形成白内障。



糖尿病性老年白内障

糖尿病性老年白内障多发生在中老年的糖尿病患者,此型较为多见,发病率较高,临床表现类似于无糖尿病的老年性白内障,分为4期,包括初发期、膨胀期、成熟期和过熟期。一些临床研究表明,与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发生老年性白内障的年龄较早,而且发展速度更快。糖尿病性老年白内障一般从晶状体后囊下开始浑浊,呈锅巴样。此期患者出现明显的畏光,在相对强光下的视力明显低于相对暗光下的视力。


糖尿病性白内障疾病确诊以裂隙灯检查为主,典型表现为晶状体前、后囊下出现无数的小空泡,继之成为密度大小不等的小点状和小片状混浊,有如雪花,同时可有白色条状混浊沿着晶状体纤维分布的方向扩散,这些混浊可扩散到全部晶状体,从而引起全晶状体混浊。



如何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性白内障

糖尿病性白内障的预防以控制血糖为主,早期血糖的良好控制,可使混浊的晶状体部分消退。目前我国治疗糖尿病性白内障的主要方法包括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方法。

虽然药物治疗的目的是支持晶状体的营养,可以延缓晶状体衰老和代谢障碍,但单纯药物治疗不能使晶状体完全恢复透明,手术治疗是使患者重见光明的唯一有效方法。

糖尿病性白内障通过手术治疗可以使患者恢复视力,但术后并发症也很常见,所以,糖友们在糖尿病早期应控制好血糖,尽量避免白内障的发生发展。


评论

© 1610880 | Powered by LOFTER